+
活動「何文津:莫失莫忘」展覽
活動日期
2023/07/15 ~ 2023/08/27
地點
九龍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8樓L8-06室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275 發佈Alice Poon
詳情內容 :

香港版畫工作室呈獻

「何文津:莫失莫忘」展覽

展出英國版畫家過百幅視覺日記

  

今年7月,香港版畫工作室向大家呈獻「紙本以外」系列的第三個專題展覽「何文津:莫失莫忘」。展覽將於 2023 年 7 月 15 日至 8 月 27 日假香港版畫工作室 HKOP Gallery 內舉行,展出英國版畫家何文津 (Wuon-Gean HO) 過百幅的套色凸版畫、動態版畫,以及其珍藏的創作手稿。

 

何文津生於英國牛津,雙親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移民。她遵循父親的意願,在劍橋大學修讀獸醫,同時,亦依自己的興趣修讀藝術史。在學期間,她獲得日本政府的獎學金,到日本學習木刻水印 (Mokuhanga),並先後取得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的藝術碩士學位(版畫)和成為皇家藝術研究院 (Royal Academy of Art ) 的蝕刻版畫學人。文津現時在英國西英格蘭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修讀博士課程。

 

「莫失莫忘」以百幅的視覺日記,娓娓細述何文津從2016年至今的生活︰職場生涯、泳池的更衣室百態等,其中包含2020至2022這三年間,因疫情而封城禁足下,居家獨處的心路歷程。疫情前跟家人朋友的飯聚,變成疫情間在螢幕前的獨酌;從泳池更衣室內的眾生寫真,至疫情封城時一人瑜珈的圖像記錄;疫情前,每週奔波於倫敦與布里斯托兩地;疫情間,則愁困在家工作;還有作為獸醫,與病人的交流等。何文津以刻刀記錄這七年來的經歷和轉變,在交錯的刀痕下,刻畫出親人的散聚、花開花落和人世間的陰晴圓缺。

 

「莫失莫忘」展出何文津上百個回憶,當中有美好的、令人會心微笑的,也有讓她失望、焦慮、憤怒、甚至難過的。無論日子是好是壞,何文津都以作品直視生命中每個時刻,用版畫抓住了一段又一段的回憶,不讓回憶隨時日而被淡忘。版畫家再把一幅又一幅的紙本作品,輸入電腦軟件,把凝固了的時空串流成動態版畫 (Animated Print)。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展品大部份為顏色試版 (Colour Trial Proof),每幅都有何文津的筆記,詳細地記錄了版畫家選紙用色的創作過程,為觀眾增添多個閱讀和理解作品的角度。

 

遺忘是人與生俱來的學習機制,還是心理防衛機制 (Defense Mechanism) 下的選擇?何文津在記憶與遺忘間,選擇了以版畫圖像保存記憶,如實地剖視記憶帶來的喜樂哀愁。

 

「何文津:莫失莫忘」展覽

日期:2023年7月15日(六)至8月27日(日)

時間:下午1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地點:香港版畫工作室 HKOP Gallery

(九龍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8樓L8-06室)

 

開幕

日期:2023年7月15日(六)

時間:下午3時至3時半

 

藝術家講座

日期:2023年7月15日(六)

時間:下午3時半至5時

 

有關香港版畫工作室

香港版畫工作室(Hong Kong Open Printshop,下稱HKOP)成立於2000年,是香港首個由版畫家創辦及管理的專業藝術團體,於2012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機構。HKOP是本地最具規模的專業版畫圖像藝術機構,由董事局、常務委員會監察及一專業團隊營運管理。

HKOP致力推廣和普及當代版畫圖像藝術、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提高藝術創作水平,同時為保育與承傳本地的印藝文化作出貢獻。

香港版畫工作室網頁:www.open-printshop.org.hk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openprintshop

Instagram專頁:www.instagram.com/hkopenprintshop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