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賽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8
活動日期
2018/03/14 ~ 2018/10/06
截止申請
2018/05/04
對象
小四至小六學生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2,137 發佈Lillian
多加注意 :
  • 1. 所有參賽作品的版權均屬參賽者所擁有。
  • 2. 大會保留詮釋、解讀和修改比賽章程的權利。
  • 3. 大會有展示學生作品的權利。
詳情內容 :

有關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而成。共同策劃的機構包括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此計劃旨在啟發莘莘學子在日常生活中的數碼創意,並為他們應對未來各個領域的挑戰作好準備。運算思維教育可幫助學生由單純的科技消費者變為一群科技應用和創造者。「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會在32間先導小學推行,於四年內為100名教師提供專業培訓,讓16,500名小四至小六學生學習運算思維。計劃所研發的課程及汲取的經驗將供全港教師及學者作參考。

比賽概述及目的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8(以下簡稱「比賽」)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基金策劃及捐助,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聯合策動(以下簡稱「大會」),以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共同協辦。比賽對象為全港小學四至六年級的學生,目的是推動運算思維教育,透過編程及解難引起學生對運算思維的認識及關注,並提升學生的運算思維。藉此,學生可以運用既有的知識或工具,找出解決艱難問題的方法,增強運用邏輯思考及電腦編程技術,提升創意及創造力,並培育協作精神。

比賽規則及日程

2018 年 3 月 14 日 (三) 開始接受報名
2018 年 3 月 14 日 (三)

簡介會及教師工作坊*

講解如何準備是次比賽,包括什麼是運算思維、生活難題例子、Scratch 及App Inventor 的使用及如何制作 mp4 影片等

2018 年 5 月 4 日 (五) 截止報名
2018 年 5 月 5 日 – 31 日 各隊伍透過網上平台遞交參賽方案,截止日期為2018年5月31日
2018 年 6 月 1 日 – 12 日 初賽評審
2018 年 6 月 13 日 (三) 主辦機構通知獲選進入決賽的隊伍
2018 年7月- 待定

運算思維夏令日營(A)
運算思維夏令日營(B)

所有進入決賽的隊伍,可於暑假參與運算思維夏令日營

2018 年 9 月 14 日 (五) 截止遞交作品
2018 年 10 月 6 日 (六) 上午 決賽
2018 年 10 月 6 日 (六) 下午 總決賽及頒獎典禮

*簡介會及教師工作坊詳情
日期 :2018年3月14日 (三)
時間 :簡介會 (14:45-16:00) 教師工作坊 (16:00-18:00)
地點 :浸信會天虹小學禮堂 (簡介會) 及電腦室(教師工作坊) (http://www.rainbow.edu.hk/)

比賽規則

1. 參賽學校及隊伍應盡力完成比賽。
2. 參賽隊伍只可提交一個參賽方案。
3. 參賽方案須根據參賽組別使用Scratch或App Inventor 工具開發,且能正常運行。如參賽隊伍選擇Scratch組,只可選用MIT網上版Scratch。其他版本的Scratch將不被接受。
4. 所有參賽作品必須是學生的原創作品,及並未曾於其他比賽中使用。
5. 進入決賽之隊伍需於比賽場地展示其參賽方案。
6. 如需於報名後更換隊員,每隊伍只限更換一人,並必須通知主辦單位。
7. 嚴禁騷擾其他參賽者及與會人士。
8. 嚴禁破壞場地設施。
9. 比賽場地內不准飲食。
10. 參賽者不可作出任何違法或不恰當的行為。
11. 如發現有參賽者違反比賽規則,相關隊伍將被取消參賽資格,而該參賽隊伍的成績亦將作廢。
12. 大會保留最終裁決的權利。

參賽資格

a) 本比賽以學校為單位,而每隊參賽隊伍必須由三位學生組成。每間學校最多可派出五隊學生參加比賽(只限2017/18年度的小四至小六學生)。

b) 參賽隊伍必須經學校負責的老師報名。

c) 參賽者必須獲得家長或合法監護人的同意方可參與是次比賽。

比賽形式

初賽

參賽隊伍自行提出生活難題(請按此參看例子),並制作三分鐘短片(不大於 300MB 的 mp4 格式)描述如何使用運算思維及電腦編程技術(Scratch或App  Inventor)來解釋其方案的可行性,於限期前透過網上平台連同表格一併遞交。
比賽將分為兩個組別進行,分別為Scratch組及App  Inventor 組。每隊參賽隊伍可自行選擇參與組別,但只能參與其中一個組別。如參賽隊伍選擇Scratch組,只可選用MIT網上版Scratch。其他版本的Scratch將不被接受。
初賽將由評審團作初部評審,於每個組別選出 20 個(兩組共 40 個)最佳方案的隊伍進入決賽。
進入決賽的隊伍須於指定期限內把其方案優化及根據其參賽組別以Scratch或App  Inventor 開發應用方案。

決賽

決賽隊伍向決賽評審委員會介紹方案、介紹及示範其開發的應用程式。
獲甄選進入決賽的隊伍,其初賽作品將會上載於比賽網頁公開給市民投票;也會於決賽會場展示方案,現場觀眾可投票選出其最喜愛作品。網上連同現場得票最高的作品會獲頒發「最具人氣獎」。
決賽評審委員會評選並於每個組別選出最佳 4 個(兩組共 8 個)方案。

總決賽

獲選8個最佳方案之隊伍向最終評審委員會介紹方案。
最終評審委員會於每個組別選出冠軍、亞軍、季軍及優異獎隊伍,並在40個進入決賽的隊伍中,選出優勝隊伍頒發其他獎項(見下表)。比賽結果將於比賽當日公佈,隨即進行頒獎典禮。最終評審委員會由社會知名人士、教育界及資訊科技界專家組成。

評審準則

評審準則包括創意、創新、功能、介面設計、編程技能及科技應用,以及團隊協作。

獎項

冠軍(Scratch)、亞軍(Scratch)、季軍(Scratch)、優異獎(Scratch)、冠軍(App Inventor)、亞軍(App Inventor)、季軍(App Inventor)、優異獎(App Inventor)、最具創意及創新獎、最佳功能及介面設計獎、最佳編程技能獎、最佳科技應用獎、最佳團隊協作獎、最具人氣獎

以上各獎項的優勝隊伍,其各隊員均會獲頒發奬牌/獎狀及獎品。
所有進入決賽的隊伍,其各隊員均會獲發價值二百元書券及可於 2018 年暑假免費參與運算思維夏令日營。
所有參與是次比賽的同學,均獲發獎狀(電子版)一張。

參賽辦法及其他資料

培訓及比賽支援
大會將於 2018 年 3 月 14 日舉辦簡介會及教師工作坊。簡介會將介紹甚麼是運算思維和如何準備是次比賽。工作坊則會介紹如何使用 Scratch 和 App Inventor 開發應用方案。

參賽辦法
請於 2018 年 5 月 4 日(星期五)或之前由負責老師填妥網上報名表並進行遞交。

其他
1. 所有參賽作品的版權均屬參賽者所擁有。
2. 大會保留詮釋、解讀和修改比賽章程的權利。
3. 大會有展示學生作品的權利。

 

資料來源: CoolThink@JC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