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君思刺繡以針線登上典亞藝博 展現四位刺繡藝術大師精彩作品
活動日期
2023/10/04 ~ 2023/10/08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Hall 3典亞藝博展位B1a
費用
成人 : 港幣150元 (供一人進場)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167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君思刺繡 (Jun's Embroidery)首次參加典亞藝博,2023年10月4日至8日期間,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Hall 3典亞藝博展位B1a,舉行「女‧一‧心‧繡」(Through Her Eyes)展覽,呈獻英國紡織藝術大師黛比·史密斯(Debbie Smyth)、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壯族刺繡大師代表性傳承人藍淋和藍茜,以及香港刺繡設計師Ada Pat的藝術作品。她們成長背景完全不同,刺繡風格各自精彩,以針線細訴如何在當代遽變的社會中珍視傳統,卻又不為之所牽絆;以剛柔並濟之姿穿梭事業與生活,尋找女性嚮往的自由。

 

        來自英國的黛比·史密斯(Debbie Smyth)是一位紡織藝術家,擅長以紡織業常用的工具,例如、不同尺寸的大頭針及銷釘創作,讓絲線在精心鋪排的銷釘之間穿梭往來。從正面欣賞其創作,她的作品帶有速寫素描的感覺,絲線有時拉緊而明確,有時打結而磨損,甚至以螺紋網絡形勢出現,以實現複雜的陰影及漸變,創造寫實的圖像。黛比·史密斯的作品《少女時光》(Girlhood) ,通過強大但脆弱的特寫,刻劃一個年輕女孩的面容。她毫不羞怯地直視觀眾,表現出對未來生命的樂觀及自信。藝術家用上簡短明快、毫不造作的線條突出少女初生之犢之姿,也喚起對童年純真歲月的懷念。另一作品系列《玩樂》(Play) 的絲線處理運用故意地鬆散隨意,正好刻劃兒童隨時隨地也可盡情玩樂,不拘小節的童真。

 

        來自中國壯族地區的藍淋和藍茜生於壯繡世家,是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第五代傳承人;身為長姊的藍淋更已經從事壯族刺繡達35年之久,在國內刺繡藝術界享負盛名,多次獲獎,其作品更為廣西民族博物館館及南寧博物館所收藏。藍淋和藍茜的刺繡作品融合了傳統技術和現代元素,展現出中國文化的獨特之處。藍淋和藍茜將展出合作刺繡作品《媽勒的天邊》(The Horizon of Ma Le) 。作品主題源自壯族神話,傳說一位懷孕壯族婦女為了尋訪天邊的太陽,甚至在途中產下兒子「勒」以後,仍然不歇不休帶着兒子去尋天邊。《媽勒的天邊》用色鮮艷多彩,重覆出現的圖騰充滿少數民族特色;在圖騰之間出現的空間彷如迷宮甬道,千迥百轉,當中可能有通往天邊的道路,卻是當代女性不畏艱辛,堅韌不拔,勇於突破自身潛能的寫照。

 

香港刺繡藝術設計師Ada Pat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系,並在巴黎著名的刺繡學校Ecole Lesage接受過專業培訓,其的作品設計創新、刺繡技巧精湛。其創作風格寫實又奇幻,每一針刺繡都是內在情感及想像力的表達,是連繫回憶和靈感的敘事工具。Ada Pat將展出其最新作品包括《媚微》(My Soulful Lady),利用亮片、珠子、金屬線、裝飾性鑽石及水晶結合法式刺繡及印度刺繡Aari工藝,為觀眾帶來洋溢異國風情的創作。作品中女子雙目緊閉,召喚埋藏在靈魂深處的真我;在主角身上綻放的繁花象徵了女性源源不斷的內在力量,以及永恆的美麗和優雅。此刺繡作品運用了多種不同地方工藝製造繁多複雜的裝飾細節,令人目不暇給,就如每位女性都蘊藏閃亮如寶石的內在美,需要用心發掘。Ada Pat才華洋溢,擅於結合運不同的藝術媒介,製造令人驚喜的視覺效果,亦為刺繡藝術注入新活力。《佛花無邊》(Blooming Enlightenment) 在丙烯繪畫上點綴法式刺繡及印度刺繡Aari工藝,讓這個佛法世界更立體地在眼前呈現;《蝶樂世界 ·日月興晨》(In the Mood of NOW)一組作品以數碼繪畫印刷展現香巴拉蝴蝶世界的日與夜,繽紛的蝴蝶在此停留,帶觀眾進入一個令人忘憂的世界。

 

君思刺繡 (Jun's Embroidery)由慈善家辛彭芷君博士成立,致力在國際間推廣中國傳統刺繡藝術文化,致力保存這項中國非物質文化產業,以及令貧困山區的婦女能夠接受教育、獲得工作機會,以及受人尊重。君思刺繡更是亞洲首個線上刺繡教育平台。平台以把現代設計融入傳統技藝,製作一系列工藝品,藉此推廣「慢活」的生活模式,從而得到心靈平靜。

 

君思刺繡將為「女‧一‧心‧繡」(Through Her Eyes)展覽安排導賞團,有興趣人士填妥網上表格即可參加。導賞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