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新藝潮畫廊《序列——李欣儀個展》 發掘社會跌宕有序的細節 尋找大調中的小調
活動日期
2023/04/13 ~ 2023/05/10
地點
中環威靈頓街86-90號通濟大廈201室新藝潮畫廊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299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新藝潮畫廊宣佈將於2023年4月13日至5月10日,為第四屆新藝潮博覽會金獎得主李欣儀舉辦個展——《序列》。


《序列》從橫向線性方向觀察城市的排序,聚焦於環境空間序列中各種景觀的秩序感,記下線上各點之間的關聯和結構的協調美。公路旁默默林立的樹木、馬路上靜靜排隊的車列、影子在光的舞弄下的序列,這些平日不起眼的場景細節,在李欣儀眼中,有着堅不可摧的規律,共同維護着宇宙的秩序。


是次展覽一共展出14件木板壓克力繪畫作品,包括一件影片定格動畫。《序列》刻意營造一種遊走在具象與超現實主義畫派之間的畫風,用低飽和度的色彩,配以虛實相間的線條,塑造一個猶如科幻小説場景的異度空間。在這個被神秘色調渲染的空間裏,一切井然有序,欄杆筆直整齊,就連橋上的行人亦步操般有規律地行走着。種種視覺效果上的形態序列,映射着上班族每天周而復始的生活模式。


對李欣儀而言,人只是場景中的一部分。她執意選擇將人的五官留白,僅用純白色的輪廓表達肢體動作。她巧妙地運用壓克力顔料的透明特性,以不同的暈染層次突顯物件的主次。沒有臉龐的人類,象徵了人類的卑微,空白裏隱隱透着莊子所提倡的「齊物」概念——物無大小。


在《人類的排序》中,李欣儀作出對物種的觀察與反思——若只專注在人類的耳朵上,乍看會以爲各人無異;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單看一個身體器官,亦可找到每個人的獨特之處,有的耳朵較薄沒耳垂、有的較圓潤厚實、有的耳骨較突出……原來,人類是一個求同存異的族群。在追求群體的統一性和紀律的同時,不妨緩下腳步,發掘這個社會跌宕有序的細節,尋找大調中的小調。


李欣儀沉迷於各種平面空間,亦致力探索及創造更大、更多角度的空間, 《幾度空間》爲畫家對不同空間和新概念的探索。閉路電視中所呈現的室内空間雖狹窄細小,卻驅使李欣儀放下對完全筆直線條的執着,突破性地創造直線以外的空間。定格動畫Late Shadow 以連續片段式的畫面呈現時間的流逝,從晨曦至黃昏時分,看影子與實物之間的遇上、變化、回歸本位等變幻中的序列。或許,這個世界除了需要和弦以外,也需要帶來變異和停頓的節奏。


李欣儀的作品鼓勵人們反思群體與社會空間之間的有機聯系,靜觀繁囂鬧市中不同景物的序列,尋找宇宙規律的秘密。


李欣儀一九八九年生於香港,目前正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她於2014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繪景藝術,在學期間獲校內獎學金赴倫敦皇家國家劇院實習。曾在主題公園任道具製作工作多年的李欣儀擁有多種藝術媒介的創作經驗,當中包括其擅長的塑膠顔料畫作、定格動畫、小型雕塑和浮雕。2020年入圍香港人權藝術獎, 並於2021年摘下第四屆新藝潮博覽會金獎,創作潛能令人拭目以待。

《序列——李欣儀個展》展覽詳情:


展期:2023年4月13日至5月10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12:00-19:00
地點:新藝潮畫廊(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至 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
查詢:電話:3749 9878或電郵: [email protected]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