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新藝潮畫廊《霧雲心迹:卓有瑞新作展》 水漬的力量 全新的視覺感受
活動日期
2021/10/23 ~ 2021/11/12
地點
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至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427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新藝潮畫廊宣佈推出著名藝術家卓有瑞全新個人展覽──《霧雲心迹:卓有瑞新作展》,展期由2021年10月23日至11月12日。

 

       

 

以彩筆耕耘心田40多年,擅長以精準的超寫實手法描繪並詮釋抽象的生命現象、時間的足跡、流動的光影。她先將景色拍照,再把照片影像投影在畫布上,然後逐一將線條與色彩的細節畫下來,着力尋求和極力表達細膩、嚴謹的畫面效果。作品具有強烈的當代性格,不論仰望天空或是俯看地面,陳述着畫家尋求和宇宙對話的祈願。

 

是次展出2020年創作的「霧影系列」及2021年創作的「蒼穹系列」,共14幅全新作品。卓氏特意加入水漬的形象,以豐富視覺體驗並增加作品的可能性。卓氏著名的湮染水漬,原是無心插柳所得的意外效果,畫家把它移植到畫面上,令作品顯得更耐人尋味。水漬可以是飄浮的光印,為景色添上一抹詩情;或是透光玻璃上的水痕,使觀者有着全新的視覺感受。

 

在「霧影系列」中,卓有瑞描繪紐西蘭的火山地貌。細碎的磯片、日光的倒影,繁層而含蓄色塊交替下帯出奥秘的意境,皆是千錘百練,她對質感、色彩的層次和細節表現出近乎迷戀的注重。畫面反映出天地間永恒的美和幻滅,透出特有的視覺感染力。她的作品沒有喧嘩或宏偉的場面,有的是一種獨特、寧静、低调而孤獨的優雅,輕輕地彌散於烟霧之中。

 

「蒼穹系列」是描繪香港自然風景的最新作品。卓有瑞自從移居香港之後,常徜徉踏足於香港的郊野公園登山步道,畫家細心的分辨陽光的強度和天空不同藍色的氣息溫度,創作出形形式式,多姿多彩的雲 - 天際的一縷輕雲、高空的捲雲、低壓的積雲,卓有瑞似乎是想抓住大自然瞬間變化的特徵,抓住美的瞬間,從看似平凡的物事中發現美的真諦。透過畫家賦予畫面色彩、線條及造形,天空中每一縷光線都可以傳達不同的情感,喚起觀者各種各樣的遐想。

 

卓有瑞於1970年代中期的「香蕉系列」,以內容的取材和形式的前衞創新震撼台灣藝術界,其後赴美深造,在紐約生活30年,之後移居香港。卓氏多年來在美國、台灣、內地、香港、日本、韓國舉辦超過20次主要個展及多次聯展。卓氏的畫作已被紐約市立大學、台北市立美術館、臺灣國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屏東美術館及香港藝術館等多個機構及世界各地私人藏家收藏。

 

新藝潮總監邢珠廸表示﹕「在藝術遷變的滾滾浪潮中,這種現象式的細微往往被忽略。然而,卓有瑞卻默默堅持著,用心和孜孜不倦地向我們展示令她感動的種種存在,透過精確重現相片的影像來描繪真實世界,加上個人對事物與景物細膩的觀照,她的作品展現出精湛的技巧,内斂的感情和對生命榮枯的省思。」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