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賽首屆「中國航天夢」全港知識比賽 2022
活動日期
2022/08/20 ~ 2022/10/02
截止申請
2022/10/02
對象
初中或以上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499 發佈InspireHK
多加注意 :
  • 【注意事項:小學生「上課不參賽」共同學習課堂安排】
  • 本屆「中國航天夢」全港知識比賽擁有6小時線上航天課堂,課堂內容與上述「普及教育」線上課不同。比賽舉行組別雖然從初中開始,若個別「小學生」也有學習意向,主辦方亦允許以「不參賽」身份共同參與線上航天課堂的學習。如有興趣參與,請在此報名:https://bit.ly/3TJGA2s
  • 簡單來說,主辦方允許小學生可以選擇報名「航天科普教育」及「賽事版航天課堂」,多一個接觸和學習機會
詳情內容 :

前言

近代的中國航天科技發展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巨變和注目,當中包括「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遊星辰。2021年,中國航天全年發射次數達55次,再創新高並穩居世界第一。其中,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在2021年完成了48次發射並全部成功,創造了年度航天發射總數最多的歷史,總發射次數達到並超過400次,成為中國航天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而中國人邁向星辰大海的腳步,將走得更快、更穩。
 

2022年共有六次中國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當中包括神舟十四號三名航天員於6月25日進駐空間站半年、問天實驗艙於7月24日成功與天和核心艙對接、而夢天實驗艙將於10月份升空組成完整中國空間站、以及年底神舟十五號升空與空間站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在軌換班等,都是中國載人航天發展歷史上的新創舉及技術驗證。

簡介目的

首屆航天知識比賽我們將會邀請內地航天專家為參賽者在比賽前,開展6小時線上航天知識科普教育課堂,並通過線上限時比賽,考核參賽者航天知識,並評選出各組別的優勝者。適逢香港回歸25周年,為了推廣中國航天精神及航天科普教育,透過舉辦一系列航天比賽及線上科普教育課堂,加深香港市民及青少年對中國航天科技發展、太空探索等的認識,啟迪更多青少年成為推動及發展創新科技的追夢者。
 

獎項包括

每個組別設有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三名 (合共十八名),組別分為:【初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及【公開組】。中學組設有【最傑出參與學校獎】,共五所,將獲得「太空育種」小禮包乙份及「獎狀」乙張。

 

豐富獎品

  1. 冠、亞、季軍(九名)得主可獲「航天模型」乙份、「太空育種」小禮包乙份、「獎狀」乙張。
  2. 優異獎(九名)得主可獲「獎狀」乙張、「航天紀念品」乙份。

 

獎品介紹

航天模型」款式包括合金或積木模型,如:天宮太空站長征系列火箭祝融號玉兔號(獎品款式只供參考,一切以大會最終安排為準)

太空育種」又稱作「衛星育種」,是指太空船將地球植物種子送上太空,放於特定空間,在高真空、高電離、微重力等狀態下,接受太空射線包括紅外線、Y射線等照射過後,讓物種變化,使種子出現某種品質、如生長得越大、越快等。科學家再將這些種子送回地球,經過挑選與特別裁種後,就會成為「太空育種」。
 
 

特別延續活動

獲得「太空育種」的九名冠、亞、季軍得獎者,若成功栽種至開花及紀錄完整培育過程,經主辦方鑒定及確認,相關得獎者將額外獲得特別禮物乙份。
  

比賽方式

題目由內地航天專家設計,分為兩款試題。【初中組】一款試題,【高中組】及【公開組】共用一款試題。主要由選擇題及問答題組成,以一小時為限通過線上方式完成答題。

 

航天課堂完成證書 (額外選擇)

請參閱網頁底部主辦方網頁了解詳情

 

注意事項:小學生「上課不參賽」共同學習課堂安排

本屆「中國航天夢」全港知識比賽擁有6小時線上航天課堂,課堂內容與上述「普及教育」線上課不同。比賽舉行組別雖然從初中開始,若個別「小學生」也有學習意向,主辦方亦允許以「不參賽」身份共同參與線上航天課堂的學習。如有興趣參與,請在此報名:https://bit.ly/3TJGA2s
 
簡單來說,主辦方允許小學生可以選擇報名「航天科普教育」及「賽事版航天課堂」,多一個接觸和學習機會

 

活動流程表

  1. 8月20日舉行啟動禮及新聞發布會
  2. 8月22日開展推廣宣傳 (中學、大專及公眾)
  3. 10月2日 (日) 截止報名
  4. 10月5日(三) 通知線上課堂直播連結
  5. 10月8日及15日(六) 進行線上統一航天知識學習課堂 (暫定:上午時段11:00 - 12:30,下午時段14:00 - 15:30 - 每天3小時,共6小時)
  6. 10月24日(一) 電郵通知參賽者獨立編號 (線上比賽前必須填寫以作識別)
  7. 10月29日(六) 進行線上知識比賽 (暫定:上午11:00 - 中午12:00)
  8. 11月上旬安排內地航天專家進行評審工作
  9. 11月中旬公布賽果及個別通知得獎者
  10. 12月舉行頒獎禮活動 (有待公布)

**(獲獎者及得獎學校必須出席頒獎禮活動)**

 

網上報名截止日期

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查詢方法 - 勵志教育青年基金秘書處

電話:5300 1210 (Whatsapp)

電郵:info@inspirehk.org

 

首屆「中國航天夢」頒獎典禮2021回顧專頁 (包括:得獎者、得獎院校、獎品種類等照片及資訊)

首屆「中國航天夢」頒獎典禮2021網頁

 

宣傳海報及知識比賽網頁

按此前往了解比賽詳情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