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CHAT 六廠呈獻2021冬季項目 再紡東亞系列一:手中的羅盤
活動日期
2021/11/26 ~ 2022/02/27
地點
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CHAT 六廠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547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推出「再紡東亞系列一:手中的羅盤」──這是一次雄心萬丈的聯展,由15組傑出設計師與藝術家各自圍繞「東亞」概念創作。「手中的羅盤」是「再紡東亞」系列的第一章,旨在透過設計和紡織的視角,探討東亞的歷史、社會、意識形態的面貌如何被個體認知和集團力量接納和塑造。

 

東亞再想像:超越地域界限或身份政治

「手中的羅盤」開始重新構想及審視「東亞」這個複雜而存有爭議的概念,它超越了地理疆界或身份政治。展覽為參觀者提供富趣味的另類文化體驗,通過展示印刷設計、互動與沉浸式裝置、以及多媒體作品,平衡東亞問題固有的嚴肅感覺。作品當中如井口皓太/三重野 龍/中田拓馬的流動圖像裝置作品,便參考了紡織在世界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背景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展覽同時審視個人的微觀和集體的宏觀視角,兼探討東亞地區具時代意義的社會現象,從大規模監控、到各種次文化、以至網紅經濟等,而其中金滉展覽期間的現場表演作品更會將這些概念確切地呈現。

 

東亞:互動性

展覽以作品的互動性為主軸,以對照所呈現出來的複雜意識形態。參觀者可體驗戴修受遊戲啟發而設計的裝置和BCXSY設計的蹺蹺板裝置,感受他們的互動如何改變、圓滿或增加其作品的複雜性。

 

是次展覽一如既往,在南豐紗廠紗廠坊將有CHAT六廠特別展出的大型裝置作品。由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1月9日期間,這個名為《代工繡場:紗廠客廳》的裝置由藝術家侯怡亭設計,在紗廠坊重新規劃三個客廳空間。通過對CHAT六廠藏品中的檔案照片作處理,這個裝置挑戰了我們對城市空間、工作地點、以及休閒與日常生活之間關係的理解。在整個冬季項目,CHAT六廠還邀請公眾參與藝術家的一系列的刺繡工作坊,為藝術家這系列作品的檔案及個人照片作出貢獻及延續下去。

 

CHAT六廠全新委約作品

CHAT六廠將與藝術家和設計師共同推出5件全新的委約作品,分別是陳濬人/許瀚文/徐壽懿、侯怡亭、厲致謙/劉毅、空解(設計)事務所及王志弘。公眾在參觀路徑上先會看到陳濬人/許瀚文/徐壽懿的作品,其作品借鑑粵語的感歎詞及其音調表達的獨特關聯。隨後,公眾會看到由厲致謙/劉毅創作受溫度控制的裝置,呈現了漢字與文明的中心和邊界之間的流動。此外,空解(設計)事務所於CHAT迴廊的一端重塑了北韓棉紡廠的廠房;迴廊的另一角,則由王志弘以設計和排版的視覺玩意製作成一套限量版半虛構的展覽宣傳品。

 

此展覽聯合策展人陳朗晴表示︰「從小物件到大時代,從一個方塊字到一種意識形態,我們對文化的印象來自可見可觸可嚐的日常體驗,既遠且近、可深可淺。我相信設計可以是一種創造與溝通的方式,容許不斷轉化的角度去理解和學習我們身處的現在。」

 

另一聯合策展人王慰慰表示︰「我們需要迫切認知的是,真正會造成溝通困難的並不是理解的障礙,而是理解的誠意。我希望,當你帶着對這種認知的思考走入這個看似錯綜複雜的『東亞場景』時會發現,或許很多問題可以變得簡單。」

 

為彰顯製造的力量,陳廷驊基金會展廳已於10月1日開始更新了名為「為食紡織」的展櫃。CHAT六廠第三次更替9 個展櫃,展示了多年來紡織品在香港食品生產、處理工序和展示方式中的各種應用和影響,陳列了從大牌檔和茶餐廳使用的絲襪茶袋、食品包裝、到烹飪界偶像方太等主題,邀請公眾探索紡織品在本地飲食文化中的多樣性和功能。

CHAT六廠執行董事及首席策展人高橋瑞木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在今個冬季向大家介紹由傑出藝術家和設計師創作的東亞藝術圖鑑。這次展覽挑戰先入為主的觀念,試圖彰顯東亞的複雜性——它的感性、激進和現實。除了季度項目外,我希望公眾能夠從我們的常設展覽中,欣賞到香港人將紡織品融入地道飲食文化的獨特創意。我亦衷心期待公眾能夠享受CHAT六廠精心策劃的展覽,並從中找到啟發自己的靈感。」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